[經濟日報]第四代莊偉中領軍 百年丸莊醬油明年飄香中國

台灣傳承百年來自雲林西螺的丸莊醬油與新加坡商益海嘉里,雙方在中國合資建造的醬油工廠,將於2017年落成投產,預估首期產能將達1~2萬噸,並預估2018年工廠可全面完工。

最快就在這個月底或2017年1月,充滿濃濃台灣古早味的丸莊醬油將正式在上海、廣州等地「登陸試銷」,為之後的量產暖身。

此次進軍大陸的操盤手是現任董事,同時也是準接班人的丸莊醬油第四代莊偉中,其父親是現任丸莊醬油董事長莊英堯。

莊偉中表示,位於江蘇泰州的新廠明年就會落成投產,待產能整個開滿之後,約可量產10幾萬噸。而目前丸莊醬油在台灣一年的營業額約2~3億元,海外市場佔比約10%,其中又以美國最大,其次也包含有華人移民的加拿大、澳門,以及新加坡和馬來西亞。

莊偉中坦言,決定進軍中國市場,確實也曾遭到家族其他成員質疑「會不會太晚了」?但他認為,還是有機會的。

莊偉中指出,如果是一個成熟的市場,該品項的龍頭企業占比會達到三成以上,像是目前中國市場中最大的大豆油品牌金龍魚的市佔率就高達四成。但反觀調味品,目前中國市占最大的海天醬油,僅一成多而已,這便是丸莊醬油最後決定進軍中國市場的主要關鍵。

此外,莊偉中也說,大陸民眾對台灣食品是有好感的,相較於日本,還有民族、政治等因素,且反日情結也隨時可能一蹴即發,這也是台灣品牌的優勢。

莊偉中指出,未來在大陸市場同樣叫丸莊醬油,因為丸莊醬油是一個有歷史資產的品牌。但,在口味上、包裝方面都會特別為中國市場量身打造。

莊偉中透露,即將在上海、廣州試銷的丸莊醬油共有「丸莊黑豆原汁醬油」、「丸莊黑豆醇酿醬油」二品項,主攻中高端市場,而目前的商品訂價也已經出來,分別是人民幣19元和29元。

至於現在大陸市場的平價醬油約只有人民幣5、6元,但也有少數頂級醬油定價超過30元。普遍來說,目前中國市場的中高價醬油,多訂價在12、13~20元之間。

預估丸莊醬油初期將先以「精品醬油」之姿登陸,之後還會再進一步推出稍微平價一點的其他產品項,持續擴大中國市場的占比。

擁有百年歷史的台灣丸莊醬油,將進軍大陸民眾的味蕾,據了解,幕後的操盤手正是現任董事,同時也是準接班人的丸莊醬油第四代莊偉中,其父親則是現任丸莊醬油董事長莊英堯。 莊偉中/提供

即將在上海、廣州試銷的丸莊醬油共有「丸莊黑豆原汁醬油」、「丸莊黑豆醇酿醬油」二品項,主攻中高端市場,目前的商品訂價分別是19元和29元人民幣。 記者葉卉軒/攝影

資料來源:
http://udn.com/news/story/6/2183287
https://udn.com/news/story/7241/2183002
http://times.hinet.net/news/19843742